close



有沒有這麼不給面子?哈

教室管理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但以我個人的觀點,教室管理跟「教書年資」無關,新手老師不一定就要再磨練,老手教師當然也不一定很強,完全是靠教師自己培養的敏銳度。



學生最常說:「為什麼這科不是你上?」
我就會回答:「為什麼這科一定要我上?」
學生就會接著說:「因為你上課比較有趣。」〈哇哈哈哈哈哈哈~好吧!轉圈、灑花ing〉


↑↑↑難得專心一下下。


↑↑↑↑但馬上就會分心。〈就像是被老師的照相機騷擾。Daniel明明知道我在拍照,還會找鏡頭,哈,厲害、厲害!〉



↑↑↑或者是看起來認真,但不知道在想什麼!〈仔細一聽,你會聽到擦子和鉛筆的對話〉


↑↑↑又或者是直接跟好朋友聊天。


↑↑↑好吧!原住民的表演天份絕對藏不住的。


↑↑↑↑不騙你,聲音、表情絕對到位。
有的時候我常常在想,是不是我太嚴格要求了!因為根據調查在一堂課裡學生好好專心上課的時間大概也只有那短短的十五分鐘,要學生從一開始就全神貫注的坐在那裏聽課,實在有點難,但,這不就是我們教師的責任嗎?去年曾經聽一位校長說過:「在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之前,我們更需要做的就是如何燃燒學生的求知熱情,而且把這股熱情延續到以後人生的每個階段。」是阿,所以我們好好運用或拉長那短短的15分鐘且讓它變得更有價值。

在某一個和朋友的聚餐裡,我們聊到「教育態度」的問題。「我真的看不慣有些教師不認真對待教育這件事。」我抱怨著。大概是看了不少「我自己以為」他們教書不認真的例子吧!不過很快的,那「我自己以為」的想法很快就被推翻;以台東為例,有的時候我們真的要體諒一下老手教師,除了「年資」這一部分之外,我們不見得輸他們。可能在他們求學的那個年代,教授沒有這麼嚴格要求「寫教案」、「課程規劃」,甚至只是短短五分鐘的「引起動機」;又或者是他們從校園踏入職場之前,沒有這麼多的機會有師父帶著實習,直接被趕鴨子上架後,什麼都要自己來,但那時又什麼都不會;又或者是這整個大環境的影響,也許在這個教育生態裡這裡的老手教師只需要這些技能就夠了,沒有什麼機會或渴望「改變」。況且,這些經驗累積的老手教師,絕對也有寶可以挖。

學生的反應是最明顯的,如果哪天我的學生在我的課堂裡也出現這樣的表情,我就...................................說多一點笑話吧!哈哈哈,不是啦,就在努力求進步,ph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gra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