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的好朋友生氣了,你怎麼辦?


雖然上個星期是考試週,但是我還是依照我的進度來上閱讀課程,

故事內容是在說吉米和卡卡兩個冒險夥伴,因誤會而大吵一架,卡卡生氣而跑進叢林;故事後續發展,班上的寶貝們雖然都已經猜出大概,但是他們還是很喜歡這本繪本。

我問小朋友,要是你的好朋友生氣了,你怎麼辦?

我的寶貝們已經四年級了,當然不會說那種借他鉛筆就好了的答案,他們會分辨是誰對誰錯。我接下來又問:「如果你覺得是對方錯,但是他一直不跟你道歉,你要怎麼辦?」

「那就不要理他就好了!」小朋友回答。

「可是,這樣好嗎?以後你都不要跟他做朋友了嗎?」

「如果連自己錯都不知道,那我不想跟他做朋友。」

課才上完,中午從學校餐廳回到教室時,六年級的小朋友告訴我班上的寶貝打架了。丹豐梓齊只為了刷牙大吵一架,甚至動手,寶貝們知道我一定氣炸了,因為我一直強調沒有誰可以欺負另一個誰,我們都是一家人。只是當我回到教室時,我只要求他們道歉,我並沒有因此而動怒。午休結束鐘聲一響,他們兩個又一起出去打排球。我並沒有問是誰先道歉,也沒問是誰邀請誰去打球,重點是他們和好了!那過程他們自己可以內化體會,結果我看得出來是好的,不是嗎?

最後一堂國語課,剛好新詞教到「寂寞」,當然寶貝們知道寂寞的意義,所以我直接問他們知不知道寂寞的滋味?如果寂寞無聊的話,你們都怎麼處理?

鄉下的孩子就是這樣天真,他們回答:「根本不會寂寞,只要出去就會看到一堆朋友在馬路上玩。」

這樣回答也沒錯。

我想他們應該很難體會第四課的課文「一個人的時候」所要求的意境。好像不管做甚麼事,都會有人陪,連被媽媽罵都有一排人陪你受罪,哈。
我很喜歡小朋友寫讀書心得時寫的這一句話:



我對他們說:「當我們寂寞的時候,我們都希望有人陪;不管是誰,連總統都有寂寞的時候,更何況是我們。也許你們現在對寂寞的體驗不多,但是有一天你會感受到,但是我希望你們都知道,不管怎麼樣要繼續保存現在開朗的心最重要,不管是快樂、難過還是生氣,只要開個門,有人會在門口等你。」
有一天早晨,我看見聖龍的臉掛著一種濃到化不開的憂鬱到學校來,我問他怎麼了?他搖搖頭不發一語。過了幾節課,我再問他,他還是不說話,看見他們不快樂,我就很憂心。

我沒再繼續追問下去。
「你有任何事情都可以來找我,你知道的。」我留了一句話在他的耳邊。

一直到放學,他還是沒跟我說。隔了幾天他才告訴我,原來只是因為他覺得我好像不理他。

「怎麼可能?我愛死你們了!」我告訴他

反觀我們現在長大了,卻沒辦法像小時候那樣想說甚麼就說甚麼,很多事情都往肚子裡吞。快樂會和朋友分享,難過就自己一個人處理。副教練不懂,他認為只要不快樂,就不應該把情緒再帶給另一個人。後來我想想,他這樣說也許沒錯,而我的身邊會主動把心事跟好朋友提起的人也不多,可是你不說出來,不會很難過嗎?

前一陣子我們也提到好朋友的功能不同;有些朋友就是只有吃喝玩樂的功能、有些朋友就是專門收集你的垃圾、有些朋友只有需要幫忙的時候才會連絡,也許在我身邊周遭的人總是不把我那入「說心事」那個功能吧!沒差啦!這樣也好,至少我還有其他功能,哈哈。
我想我的寶貝們應該算某種程度上的成熟,因為我是喜歡製造愉快氣氛的人,所以班上的寶貝們對我講話都很大膽,有的時候也很會開別人玩笑,但是他們絕對懂界限到哪裡,如果對方生氣了,也絕對會知道自己錯了!但是還好他們也知道,有些事情只能我們自己「一家人」說說而已。


「好朋友生氣了!」很不錯的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gra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