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只有五分鐘!」
大三那一年,班上換了新的班導,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們報告時間只有五分鐘。「五分鐘?」每個人心中都有這個疑問,只有五分鐘怎麼可能把我們辛苦做的報告完整呈現?

報告那天,當第一組發表的同學帶著厚厚的一疊資料上台時,誰也沒想到那些資料連展示的機會都還沒開始,鈴聲就響了。「請下台!」老師說。大概是心裡想說精彩的部分都還沒來,所以報告的同學想拖一下時間繼續發表,毫不留情的,老師按鈴聲催促他們下台。我們都愣了!

對,只有短短的五分鐘怎麼可能報告完?

前不久,一個表訂時間只有二十分鐘的審查會議,正在某處進行著;但是已經過了三十分鐘第一個項目還沒審完,於是我的不耐煩開始作祟!我知道會議時間長短和效率高低成反比,一個好的主持人應該要隨時掌控整個會議時間,儘量不耽誤之後的行程,但報告者資料也沒準備齊全,一下子忘了這個、一下子要去印那個,猜想這會議能拖多挽就多晚兩分鐘後我以我還有事要處理為由離開了那現場。據可靠消息指出整個會議並沒有結果。

大學教授說:「你只有五分鐘,你不應該把所有討論的細節、產出的過程一一描述,將來到學校這些都不是重點,報告的內容和時間才是關鍵的重點。」也就這樣我們被訓練了兩年,整整兩年。如果我們只有五分鐘,我們就報告只有五分鐘的重點。

可能是因為這樣的被訓練著,所以我很難搞懂為什麼就是有人可以雜七雜八的說了一大堆還沒有什麼亮點,我也很難懂為什麼每次頒獎典禮上總是有催促結束謝辭的背景音樂。我很喜歡聽我們縣內副座總是在會議上說:「我們也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我很快把事情交代完就放大家回去休息,所以接下來我所說的事情你們要仔細聽。」重點絕對不是因為他偷懶,要是他拖了一大卡車講不停,我想在場的我們大概也沒什麼興趣聽。這大概就跟鐘聲理論一樣。我不是很喜歡在下課鐘響的時候說:「讓我很快講完,我們先不要下課。」越是那樣,學生就越難專心;下課就是下課了,學生只想快點擺脫老師到外面去奔馳。

可能是我們很小就被教導不要打斷別人說話,大家也都很遵守;或者是說話者是我們的長官,我們也都不敢多說什麼,但常常又覺得這不但浪費時間,而且還耽誤了行程。何必這麼辛苦?就大膽的離開吧!然後現在開始教導我們的下一代,時間的掌控是很重要的。



圖片來源:www.googl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gra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