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是個大染缸,我很清楚。
大約是一年前的今天我拜讀了一位同是在教育界賣命的朋友的文章,文章中寫到他的畢業班學生踏出校園後是以如何的樣貌來擊潰他的信心和教育的熱忱,那時的我深信我班上的小孩應該不至於相同結果,然而一年後的今天我開始有跟他一樣的疑慮。

從他們離開學校至今才四個月,見過幾次面之後,極少部分的小孩已經操著我根本不知道的言詞,也說自己不喜歡上學,更有人為了跟自己所謂的「好朋友」欺騙家長拖延回到家的時間,當然也不乏跟著學長欺負別人的小孩,我應該要插手繼續管嗎?還是就眼睜睜的看著他們這樣下去?我大可以安慰自己說大部份的小孩還記得我當時的的教誨,但是為什麼偏偏我就這麼重視這些極小部份的人?

國中的確是個大染缸,我很清楚,以我自己的弟弟為例,當你第一眼見到他的時候,你很難想像他國小是一個怎樣的小孩。當朋友們談到我弟弟的時候,他小時害羞的模樣都還深印在我們的腦海中,他升國中時因為父母親為了家計而長期在外工作,正讀大學的我也不與他同住,家中能照顧他的只剩年邁已高的祖父母,當時自信滿滿不會學壞的他,國三還沒畢業該做的都做了,抽菸、喝酒、翹課、打架,家中長輩為了不要這樣疲於奔波,於是在弟弟高中時辭了外地的工作再回到台東謀生,可是小孩的劣根性已定,連高中都沒畢業。

我覺得我是怕那些小孩最後會步上我小弟的後塵,我怕將來我聽到哪個小孩變成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那種模樣我,我怕將來哪天這些事情傳到我耳朵我會心疼。那我應該要繼續實施我的大愛本能保護他們嗎?還是這是他們的命,他們應該要自己去面對?可是我心裡又想如果這時候旁邊有人可以拉他們一把,不是很好?但是我又實在不能時時、處處看顧他們,那我那些大愛的保護對他們來說會不會是多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gra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