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會不會太難?」我覺得不會。

六年級英文課的見面禮─重點講義。

暑假期間我集結三到六年級的英文重點精華做了一本講義,每周我就一點一點的複習,希望六年級學生能順利的接軌國中課程。學校老師問我說這會不會太難,我覺得不會。因為如果我們的標準一開始就很低,學生能吸收的也就少了。

我記得前幾年校內有一位老師曾經把全班學生英語總成績評不及格,當我收到成績統計表時其實我有點嚇到,而且有點擔心。我心裡想這老師怎麼可以這麼豁達?全班學生成績不及格耶,接下來要面對多少來自學校單位上面的壓力及外界家長給予的「關注力」?有時學生是皮了點,但總也有幾個還稱得上是優等學生吧!我越想越覺得不合理,想立刻得到解答。猜猜看答案是什麼?其實很簡單,那老師說:「因為沒有人達到我的要求啊!」她這麼肯定的答案,我想應該也就不需再為她擔心了!

我們常常會因為學生的外顯行為沒到達我們預期的標準而降低我們對他們的要求,其實「要求」應該是不斷地、有持續性地渴望讓彼此進步的動力,我們不應該這麼快就妥協。在我還擔任導師的日子中,班上有一位令人光是想就會頭痛的這麼一號轉學生;作業不寫、上課也不認真聽,很多老師對他也沒什麼要求,就只要求他乖乖坐在教室不要惹事就好。現在看起來可能覺得當時的自己自負了點,但我總認為沒有我教不好的學生,於是我捲起袖子準備跟他抗戰!不是啦,是好好的規劃我希望他能從我這教室出去的時候該有的表現。我開始要求這個、要求那個,姑且不論品行,至少在外顯行為上很快就能看出這學生的改變。不過很可惜,在我還沒看到我的成果時,他就先離開我的教室了!令人欣慰的是這位這麼棒的學生離開前跟我說他喜歡上我的課,而從他身上我真的貪心的儲存了好多寶貴的經驗。

我最近正在閱讀一本教育議題的書籍,書中提及了現代日本教育中一項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對教育「寬鬆」的浪漫主義思想;他們官方認為教育改革是希望孩子能整體提高教育水準及實現品質學習,但實際上「寬鬆」理念下的改革不但沒有達到他們目的,反而造成孩子跟不上原先「預想的」進度,其實我覺得台灣也是!最近十年台灣在各項的世界性評比都比預期的差很多,大家都在怪是因為我們過分強調的「快樂學習」、「無壓力教學」,而這些其實都一在的拉低學生的學習成就,就連在偏遠地區的我也都有相同的感覺。我以前常聽當老師的舅舅、舅媽說他們以前求學的時代老師有多嚴格、課業壓力有多重,現在的求學環境雖然好多了,但最後產出的結果都沒有他們那年代的高質量。

美國一位克拉克老師也在他的書中提到「期望愈高,結果就會愈好。」

有人跟我抱怨過我們偏遠地區的小孩什麼都不能要求,因為他們什麼都沒有。其實我們應該是什麼都要要求,而且還要提高標準,但這些都不能只是單純的儲存、累積能量,等待機會才爆發,而是要隨時對自己有利的超能力。我們的教育產出的源頭大概也呈M字化,而且非常明顯;面對高成就的學生,我們太要求他們要什麼都會,就算現在用不到,將來有一天也一定會用到,所以在他們小小的腦袋裡,裝了太多這個社會用不到的資訊;對面低成就的學生則是什麼都不管,我有好好上我的課交差,你不聽沒關係但也別鬧事。

多讓偏遠地區的小孩看看這個世界有多美麗、常常告訴他們外面的世界有多需要他們注入新鮮的元素、也不停的提醒他們部落和家庭未來的發展絕對是落在他們身上,讓他們了解他們自己的責任有多大。這世界需要各種不同的精英,他們絕對是其中之一。

所以,老師們,停止我們消極的想法,提高標準吧!


圖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gra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