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101年1月1日開始,所有的中私立國中小教師及幼稚園教職人員均須課稅,宗旨是符合全民繳稅的社會公平性,更可以維護教職人員的職業尊嚴。
「取之於教育,用之於教育」,所以政府以「改善國民中小學合理化的教學環境事宜」為配套措施,且朝「改善教育整體環境」方向規劃,實施了以下的配套措施:

1.增加國小約聘輔導人員。
2.調增國中小教師導師費。
3.降低國中小教師上課節數。

乍看之下,似乎是個不錯的交換條件,但對我來說這將會是一場大災難。

一月的第一個星期,校長在導師晨會上說明了台東縣政府要怎麼面對這項措施,身為教務組長的我深怕會漏掉任何一條訊息,所以從校長嘴裡出來的每個字都聽得一清二楚,甚至還打電話諮詢縣府承辦人。隨著我知道得越多,然後內心的不安感像極了熱鍋上的爆米花,啵、啵、啵,一個一個爆開來,對於教育部的這項措施,我有一些意見想發表。

超鐘點費?
課稅從一月開始,但是其實並不是一個學期告一個段落的時間點,但又因為要臨時找兼課教師也有些困難,所以每個現職教師都先以超鐘點的方式授課,可是目前政府沒有錢,所以一月份超鐘點的鐘點費暫時是不可能領到了!做教務的我就必須要先把各科老師上課紀錄留著,等到哪天政府有錢了再提出申請,而下學期則要各校先自行甄選兼課老師,如果甄選不到,每個教師再以超鐘點的方式補貼每個老師多上的課程。可是問題來了,台東大部分的學校都屬於偏遠地區六班制型的小學,以我的學校為例,從台東市開車至少要四十分鐘,然後扣掉那些以縣政府公告的「標準減課數據」後,每週大約有20節課要給兼課教師,一節260計算,兼課教師一個月所得薪資大約為20800~2600,可是正職編制內的老師一週大約上16堂課,卻坐擁高薪,似乎怎麼算都不合理。地理位置遠、薪水又不高,怎麼能甄選得到兼課教師?最後這些錢會不會又落入學校老師的口袋裡?更醜陋一點,有沒有可能為了增加收入,有些學校就以甄選不到為理由幫自己加薪呢?

增加導師費?
做導師真得很辛苦,每天一大早要到學校,不但要兼顧學生的課業,要維護學生的受教權,還要輔導學生、導引適性發展培養他們健全的人格發展,有人甚至忙到很晚才回到家,增加導師費理所當然,可是那些不認真的導師呢?那些乾領薪水不做事,一上班就玩電腦、學生不交作業就排擠,甚至是喜歡推工作、挑學生的導師呢?難道要他們一起領取這份福利嗎?還有行政呢?以我的學校為例,教導處裡有兩個組長─訓導、教務,我們除了上課之外,也要兼顧學校行政的業務;訓導要負責體育、校園安全、全校衛生環境、加強生活教育改善學生優良品性等;教務不但要同時負責註冊組及教學組的工作之外,還要負責特教、獎助學金等等;要是有評鑑,我們更是忙得焦頭爛額。比班導師做這麼多工作,領的加給卻在630-1990之間,如果大家都是以「利益」做為前提,誰還要做行政?

降低上課節數?
又以我的學校為例,前些年教育部為了解決流浪教師、偏鄉孩童受教資源不平均及減輕學校老師負擔的問題,是故每間人數50人以上9班以下的小學得以多聘一位增置教師協助校務,也因為如此我學校每位老師授課節數已經比常模標準的節數還要低上幾節,而課稅後更是一口氣再降低每位老師兩節、導師再兩節上課節數─16節課。如果同時也兼了一些業務如輔導、出納、輔導員等等又可再減課,如此下來這些導師可能每週只有14堂課,那些認真的老師就只剩14節課可以跟學生互動,但是那些不認真的老師心裡應該就是直喊:「賺到了!」那是不是降低每位老師上課節數就可以讓他們好好備課呢?見仁見智,畢竟偷懶的人大有人在。為了要讓教師能教學更專業、更自主,其實我覺得提供教師專業自主的空間、增加教師專業對話的時間、給予叫師專業成長的機會,並且提供支援協助的對象即可,何必硬冠一個名目說這樣老師就會更專業?

最後這些都是誰在忙?誰在辛苦?就是那些一步一腳印拼了命做事的人?誰又受惠呢?那些自以為這樣賺到的老師。我知道政府的出發點是好意,可是在如此配套措施這麼不完善的狀況下倉促進行,不但惹得一身腥,而當初設立的願景最後卻成了自己的絆腳石,實在有失專業。








圖片來源:http://widescreen.dpiq.org/21__Hit_by_Disaster,_Piccadilly_Circus.htm(非本人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gra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