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這是我的辦公桌,也沒錯,背景不是在教室裡。

其實一開始我也很不習慣,因為不用急著七點半到學校、沒有早自習跟學生的嘻笑問候聲、中午也沒辦法和學生躺在教室的地板上午休,放學前更不用緊盯著某某學生明天要交功課、回條記得要拿給父母親寫,總之一切都很不習慣。八月底的臨時行政命令,其實真的讓我有點措手不及。

以前我總認為在我考上主任以前,應該可以年年帶班,至少在今年八月19日以前我還是這樣想。我也記得很清楚,八月初校長公布人事命令的時候我還很慶幸自己能帶班又能兼行政,只可惜快樂沒有多久,因為代課老師是個女生,要他跑這麼多班級科任課對她來說可能是個負擔,一方面校長也希望我好好的學習行政,還說我這樣就可以有更多時間準備考主任。但是其實校長是怕我跟之前的教務一樣會說忙得分身乏術而請辭,不過校長就太小看我了,之前我接訓導,又是畢業班導師,我也沒囔囔著喊累阿。

說真的要離開我那群小鬼,還真的有點捨不得,畢竟我也是很愛他們的。

教務的工作跟訓導很不一樣,我還記得有好那麼一陣子我是一上班就一直忙到下班,連午餐都沒得吃;也那麼一陣子我幾乎電話不離手,一下問這個、一下請教那個,不過還好我很會做資料,哈!現在應該沒什麼問題。

這學年因為接了教務,我有兩個大挑戰。第一個是我要開始上自然課了。從教書到現在這是我第一次上自然課,而且大學的自然教材教法那門課我也沒有好好學,所以我現在就非得拼了命的備課。「喔!原來這是要教導學生這個道理喔。」、「哇!這是平行脈?還有網狀脈?」每當我自己在備課的時候總是會有類似這種驚嘆或疑問聲。教自然最大的挑戰在於你必須要有很強大的知識背景,才不會隨時被學生考倒。

第二個挑戰就是溝通,雖然只是一間小小的學校,但是就是一間小小的學校人和人之間的溝通就更為重要。以前只擔任導師的時候,我總會把「你們是行政,你們有領行政費,當然你們的工作就不要推給別人。」現在擔任行政了,當然還會秉持這個原則,不過學校內有些人可就不這麼認為。也許是那種死公務人員的心態,總認為我是終身職,所以做事也就變得很隨便;工作能推的就推、能拖就拖,我覺得這樣的心態很要不得,畢竟如果你推、你拖,一來影響了其他人的權益,二來你又領了行政費又不做事,要不得,是不是應該要有個什麼制度也來考核一下學校的行政人員。

教務做到現在,沒有什麼不滿意,但我還在適應、還在學習,希望今年可以學得很多,fighting!〈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gra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